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

加百列的鍊子

潔白得像雪地的雲海上,矗立著一座金碧輝煌、巨大得與山比高、發出使人目眩亮光的寶座。長著翅膀的天使如恒河沙數,俯伏在寶座前方威嚴的雙腿下,悠揚地頌唱著聖詩。天堂上,一片清新的空氣。這時候,天堂的空間突然無形地凝固了一下,剎那間,天使們就停止了頌唱。寶座的上方,傳來一陣如洪鐘般的雄渾綸音:「這小孩即將就要變成一個殺人如麻的魔頭,你們沒有人要下去阻止嗎?」

雲海上沉入了一片寂靜,沒有天使答話,寶座上方又傳來另一陣綸音,「加百列,你說呢?」跪在首排的加百列收起了翅膀,吐出了一句「哈利路亞」,緩緩地站了起來,「我看,不論這小孩會否成為殺人的魔頭,這一切都被我主一早決定了,一切也是我主的旨意,刻意逆主而行既沒有意義,也沒有可能。」加百列偷偷瞄了天使群一下,以確保沒有天使在竊笑。

「這怎麼說?他們可有自由意志的呢。」另一把聲音從末班的天使們中傳了出來,加百列可沒有猜到末班中竟然有天使跟自己抬摃,他轉過了頭,目光穿越成千上萬的天使,尋找那說話的主人。

「哈利路亞,」一名天使從末班中站了起來,察覺了自己搶話的失儀,補上了一句哈利路亞。「他們倒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吧?否則,要是一切得救與否自恒古已定,人們捨惡從善也就變得沒有意義了,不是嗎?」

加百列打量了那末班天使一會,認不出他來,「天使,報上你的名字。」

「天使米太,向隊長答話。」

加百列乾笑了一聲,「米太,看來,你不但認為規矩不存在,而且也認為既定的宿命不存在呢。」

「如剛才所說,既定的宿命,就是不存在。」米太裝作沒有聽到前半段問題,鎮定地答道。

「不存在既定的宿命。那麼,你的意思就是,我主沒有辦法察看到未來了?」說到這話的時候,加百列怕也許自己有點失言了,不禁偷偷瞄了寶座的上方一下。此話一出,天使群中,傳來了一陣竊竊私語。

站在末班天使中的米太面上紅了一下,一時間答不上腔。過了好半響,他踏前了一步,「我們在爭甚麼,我們能爭甚麼?我們現在就由我主論斷,就問我主:究竟人有沒有自由意志?這不就是解決了嗎?」

「嘩--」天使群中爆出了一陣騷動,米太看到了自己的無禮,一時間沉默了起來。加百列的嘴角不由自主的微微向上翹了一下。

寶座上再次傳來另一道綸音:「米迦勒,你的意見呢?」

米迦勒弄不懂究竟在問他小孩變殺人魔的事還是自由意志的事,趕快一聲「哈利路亞」就站了起來,「我看,我主安排的事就不會出錯,我們聽任安排就可以了。」

米太聽到了這放諸四海皆準的答案,差點「噗」的一聲就笑了出來。米太心虛,瞧了瞧旁邊的天使有沒有看到自己在笑,反倒瞧見了同樣敬排末座的也他和耶弗在低聲交談。

「我說,米太怎麼這樣的強出頭,跟自己沒關係不就可以了。管他下方多來一次洪水,反正就不關我們的事。」也他的聲線本來就很有力,低聲交談也就讓米太聽到了。耶弗也是末班的天使,說起話來的口吻也帶有末班的神韻,「就是呢,下方就是最大的也比米太這傢伙小,那些下方的東西管他幹甚麼?」「先別說米太,看看米迦勒這次怎麼混過去。」

米太沒有再聽下去,反正也他他們的說話就令他心煩,他要把注意力放在前排的天使身上。這時米迦勒已經慷慨激昴地說了多遍「我們全能全善的主」,寶座上的聲音喚他退下,米迦勒才大喊了幾聲「哈利路亞」俯伏在地。

「天使,宿命是否存在呢?有沒有要來解題的?」全能者的話一出,眾天使沒有人答腔。

「米太,你真的那麼想知道宿命是否存在嗎?我告訴你,跪在這裏的,沒有一個知道這問題的答案。」

米太的眼中,閃出一道堅定的神情。「雖然我不能知道,我也是想知道的。而且世界也太不公平了。」

「怎麼不公平?」

「大部分沒有犯罪的人都是環境與際遇造就的,這不公平。這不是因為他們善良,是因為他們沒機會瞧見撒旦。為甚麼要讓這小孩成為一個荼毒別人的魔頭?他不但自己會成為一個魔頭,還會代替撒旦作工,使其它人淪入魔道呢。這對他,和遇見他的人太不公平了。」

「這正是為甚麼人類和天使要遠離撒旦的試探。」米迦勒剛才才伏下,現在又跪了起來。

「那為甚麼要讓試探誕生呢?一個沒有試探的全善世界難道不能彰顯神的愛嗎?充滿試探的世界對個別的人來說實在太不公平了。」

加百列此時轉向了米太,右手的食指狠狠地指著他,「米太,甚麼叫公平?下界眾生受盡脆弱生命的苦劫,而你能夠在這裏享福,這不也是一種不公平嗎?世界不可能有絕對的公平,這就是公平。」

米太也狠盯著加百列的食指,頭微微向上一抬,下巴微指著前方,「那你貴為天使之首,不是應該要到下方走一躺,以自己的辛勞解決眾生的苦難嗎?」

「說甚麼?我下去還是不下去,也是我主早有安排的,容不到我決定。米太,請注意你的態度。」

「那我忽視了我的態度,也是我主早有安排的,容不到我決定。」

米太孩子氣的答話,在天使群中挑出了一片竊笑聲,「夠了。」寶座上的聲音再次傳出來,只一秒,雲海上就回復了一片寂靜。「米太,那麼,你要下去糾正那小孩嗎?」

米太當然知道寶座上的全能者知道他的心事,看來全能者就是要他在眾天使前說話。「哈利路亞,我主,我要到下方去,去拯救。去隨機的拯救一些人,至於會否拯救得了那小孩,就要看機緣了。」

「難道你不知道那小孩即將就會血洗歐羅巴大陸嗎?你要是拯救多些人,就應該實際一點,治本地先救那小孩。」加百列忍不住又說了出來。

「拯救不在於拯救人的生命,在乎於拯救人的心。」

「好吧,」全能者的聲音從寶座上方傳來,「米太,你就照你想幹的去做吧。」

米太作了個揖,拍動著翅膀,準備從雲海上飛出去。加百列蔑視地斜瞄了米太一眼,嘴巴上微微抖動著,不知說著一些甚麼話。

「哈利路亞,我也要跟米太一樣,到下方拯救。」一個身材高大的天使從天使群中站了起來。

「哈利路亞,我也是。」「我也是。」恒河沙數的天使群中,突然紛紛站起了十來個天使。

「那好,你們就跟米太一樣,到下方照你們想幹的去幹吧。」

「哈利路亞。」十多名天使,拍動著翅膀,盤旋飛出了雲海。

無垠的蒼穹上,天使們任意傲翔,剛才那首先站起來的高大天使,把頭轉向了米太。「米太,為甚麼一開始的時候你不出來答話,後來又突然挺身而出要拯救呢?」

「我想,我也跟你們一樣吧。起初天使們都沒有到下方拯救的意思,我就不敢跟群眾抬摃。後來幾經爭扎,就走出來把說話說清楚。」

「我想,米迦勒他們也許從來沒有享受過這種爭扎吧?」十多名天使一起大笑,飛出了第一重天的大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